重返十七歲(蕭敦恆)

 

    二十年前有一部片,尼可拉斯凱吉 Nicolas Cage 和凱薩琳透納 Kathleen Turner 主演的『佩姬蘇要出嫁』Peggy Sue Got Married,另外前幾年同是 Nicolas 及 蒂里歐妮Tea Leoni 主演的『扭轉奇蹟』The Family Man,眼尖的人可能看出和最近上演的『重返十七歲』雷同,都在探討著若能重新選擇你人生重大的決定,結果會是如何?前兩部片有一個有趣差別在第一部 Kathleen 當紅所以 Nicolas 只是綠葉,第二部 Nicolas 已是一線男星,演到信手拈來都是戲,光眼神就能帶動觀眾的情感。至於重返十七歲也是把原本的骨架用不同的故事再詮釋一遍,所以若能再做一次決定,這是多迷人的想法,但這幾部片的結論是什麼呢?我覺得很溫馨但都有些嘩眾取寵,一個人生真是單一事件決定的嗎?

看過『蝴蝶效應』The Butterfly Effect的人就能想像,東半球的蝴蝶拍翅可能造成西半球的颶風,不管你如何去涉入計畫影響,過程路徑差異但該發生的都不會改變,同樣的概念出現在『時光機器』The Time Machine這一部片,努力一切想挽救過去的悲劇,結果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演傷心。類似的電影華語片也有,劉德華的『大隻佬』想必看過的人就能瞭解,雖然他也說過—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—,但我想該往哪裡走,一開始就有定數。

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與現實的錯位與容忍,想往哪裡走,其實不用問別人。

發佈留言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