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的痕跡(蕭敦恆)

  很多人都會問手術之後會不會有疤痕,其實都會有,只能說明不明顯而已,或者可以精準的說,有切開或需縫合的傷口,幾乎都有疤痕,整形外科能做的是把疤痕修得好也縫的好,或者把他藏得好。

   疤痕的美醜和受傷的機制,深度,位置都有關係,有的看起來差不多,日後結果卻差很多,因此才會有很多神奇商品的出現,有人用了大嬸婆姑姑老公的姪子介紹的藥膏,燙傷後全無疤痕,但為何別人用了卻效果不彰,誰都沒說謊,只是一樣是燙傷,看起來都很可怕,深淺不同結果完全兩樣。沒有疤痕的傷口大都只因為不夠深,相對的,若是手術的傷口,均會超過真皮跟皮下組織,因此傷口的結果就取決於縫合的技巧跟線材,這就是整形外科最基本的強項。

    門診常會遇到受傷後不久的患者諮詢疤痕的問題,很多是因為需跟肇事對方半年內和解,因此想立刻動整形手術,但通常會被告知整形大都需要等疤痕軟化皮膚彈性恢復正常較適合,這個等待的時間有時會超過半年,除非一看就覺得是很糟的疤痕,又不會因皮膚彈性影響結果,才會考慮盡快手術。  

1.      疤痕手術後需如何照顧

ANS :建議美容膠或矽膠片壓迫治療,預防疤痕變寬或突起性的肥厚疤痕產生

2.      肥厚疤痕或蟹足腫如何治療

ANS :前者常因位置在關節處或者傷口癒合期太長造成,若情況允許是可以接受手術治療,但若是後者,通常是保守治療。

This Post Has 6 Comments

  1. 我的疤痕是凹陷的

    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

    而且很多年了

    當初醫生說磨皮要磨很多次

    很貴

    自己照顧多年

    發現有好轉

    但是那凹陷的問題實在困擾

    剛好又在臉頰上

    每次都要化妝遮蓋

    其實凹陷也遮不了

    就很明顯的一條線

    說實在很厭煩了

    因為已經十年了

    倒底怎樣才能讓凹陷回復啊

    快被那凹陷打敗了

  2. 疤痕處理實在不適合紙上談兵,但大致上就是切除縫合或磨皮,單純凹陷可以補玻尿酸或脂肪,其餘就需要眼見為憑才知該用什麼方法。

  3. 您好!請問您,對於疤痕切除縫合的手術,是採行顯微手術縫合的方式嗎?

  4. 顯微手術?縫皮膚的針大概可以用到7-0的線,再細就穿不過真皮層,這種線可以用來縫比較大的血管,如果你定義的顯微手術是如此。

    一般醫用放大眼鏡是2到4倍,我想縫皮膚傷口是夠了,接合血管神經才會用顯微鏡。謝謝

     

  5. 蕭醫師

    我上回有親自到門診諮詢過,你說我的疤痕要切除重逢過 將疤痕拉平逢起來,會變成細細的痕不會凹也不會凸吧? @@

    2.5公分縫起來大概拉長多少啊 縫線後會貼人工皮嗎 ? 還是拆線後 ?

    3個月至半年後成熟還需要再磨皮是 ? 一定要嗎 ?

    有點怕怕的

  6. 你好(抱歉想不起來是哪一位)

    1.2.5公分,可能要看多寬的傷口,越寬的切除縫合後會越長,拆線後貼美容膠或矽膠片

    2.磨皮?沒有一定要

    3.人會怕是很合理的….

    謝謝 

     

發佈留言

Close Menu